跨出第一步最難,比別人更努力就可以超越

文/黎光峻 (樹德科大運管系)

我是中壢資策會-網工班第104期學員黎光峻,本身我並非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對我來說網工班的課程,我根本是個大外行。

來到資策會前,我是南部某半導體測試大廠的品管工程師,接過的品管專案(產品)也是時下的主流。因為對品管工程師的未來發展以及前景感到迷惘,但又因為非工程相關科系畢業,故希望請調部門到前段製造部卻屢遭部門主管回絕。在因緣際會下,經過在資訊產業服務的前輩開導後,決定選擇中壢資策會-網工班來學習資訊網路的相關技術。

剛開課時,因為我對電腦的認知僅止於『普通人的程度』,更別提基礎的電腦相關配備,甚至於網路的設備等等;所以我就告訴自己,既然是自己的選擇,就要對自己負責;從0跨出到1是最遙遠的距離,若從1要成長到100就不再是件困難的事情!所以我的想法只有一個,就是我要比別人努力,透過比別人努力的這個動力,一步步追趕上相關科系的同學。

在一連串的Microsoft & Linux課程中,我努力跟上老師上課的節奏,課程中不會的部分我也先思考過後才會去請教同學,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也更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面對問題自行思考的能力』,使我每一次的提問與學習幾乎都可以完整的吸收內化,雖然我的成績並非名列前茅但我不氣餒,還會更加努力。

到了課程的第三部分,對我而言也是最重要的一門課程『網路』。網路對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所以怎麼樣可以配置規劃好一個大型網路,及對網路的維護與故障的排除,就關係到用戶的使用感受及客戶的忠誠。所以,經過網路界名師Travis老師的指導,從基礎的『OSI model』到『大型網路架設』與『透過IPsec VPN建立HQ & Branch間的通道』,將Cisco的設備完整的學習過一遍,使我對網路的這門技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及開啟了我更想深入去專研磨練的心。

經過這半年在中壢資策會-網工班的學習,真的讓我收穫豐碩、受益良多;最後,想告訴對網工班有好奇的朋友們,只要您有決心、有毅力,相信你/妳一定也可以像我ㄧ樣,就算非本科系也可以學的很好,在這半年的課程中付出的努力,一定可以有相當的回報與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