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夠努力,大家都會幫你一把

文/翁維澤 (元智大學/資訊工程)

  九個月前,沒錯,我在資策會的故事要從九個月前說起。當時我研究所沒考上,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由於接連的失敗,我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就連工作也只敢問高中、大學畢業的。



  某一天在看報紙時,發現有個名為資策會的教育機構在招生,而且報名費政府全額補助,想想反正自己是沒甚麼選擇了,就這樣來到了中壢資策會。由於我來的時間較為尷尬,上一期的學長姊已經開課,而離下一期的開課又有段時間,還好楊老師人很好,配給我一台電腦讓我跟著上一期的學長姐一起聽課。

  從這時開始,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得過且過,要就做好做滿,於是我跟著做LAB、跟著做作業、跟著自習到晚上。你們知道嗎?當你夠努力的時候,大家都會幫你一把。我在旁聽時是一個沒甚麼自信的人,所以不太敢開口問,但是學長總是會到我旁邊找我聊天,主要都是叫我不要那麼認真,趕快回家XD,不過也藉著這些機會,我能得到不少經驗分享的機會。由於跟著學習,讓我更能融入ZC101,也藉著資源的分享,讓我可以跟著學長姐們一起考到CCNA。

  由於受到別人許多幫忙,我也希望能夠為大家做些甚麼,於是我在開課後分享我的筆記到網路上供同學參考。這時我發現,其實分享筆記出去,受益最多的仍然是自己,以我分享的 "TCP/IP例題筆記" 來說,雖然看上去只有短短三頁,但是你要如何跟大家說明,並檢查自己的運算有沒有錯誤等等,全部寫完也花了我整整一天,讓自己更加熟悉這個問題,而且同學有問題時也會想找你解答,你就無壓力學到更多。

  看到我有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經驗,楊老師特別在面試時提拔我,增加我在網路上的曝光度。有了老師的推薦,讓我比同班同學更有優勢,也讓我選到了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