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學習熱忱,激起漂亮的火花

文/蔡佳翰 (交大電子工程系)


日前在商業周刊網站上讀了兩篇討論大學生與學風自由的文章,先不談大環境和生長歷程這兩項因素,筆者提到的論點與故事不禁讓我感同身受,彷彿在文中看見了從前的自己:ㄧ個不知道興趣和志向、渾渾噩噩過日的大學生,即使處在資源豐富的學習環境,仍然找不到學習的動力與熱忱。後來偶然得知青年就業讚計劃與資策會的網工課程,因此在退伍後選擇來到這裏,給予自己ㄧ個充滿挑戰的新起點。網工班的每個課程最後都會有個整合實作LAB,可以說是檢驗自己每個階段的學習成果,想當然在準備期和實作過程中是非常辛苦的,但也因為如此才能擁有豐厚的成果。

當然我也坦承半年前對於IT產業只算得上是ㄧ知半解,因此一切都是從頭學起,但隨著深入淺出的課程與同學之間的群聚學習,這些課程從新鮮感變成了成就感,漸漸地發現「學習」這件事不再像從前這麼痛苦與茫然,在這裏我重新找回學習的熱忱。也有不少人因為學歷就認為我是個聰明的學生,成績表現自然好,但是想想大學時期痛苦的經驗,現在的我開始認為腦袋並非影響學習能力的主要因素,更重要的是你的學習動機,抱著什麼想法接受新事物和挑戰,這才是決定成就與表現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