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堅定信念就能成功

文/張祐勖 (中央大學經濟系)

大家好,我是網工班98期的yoshi。我也是網工班眾多非本科系中的其中一員,在進入網工班之前,跟網路方面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著,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大學住宿舍的時候,有設定過電腦IP吧!



    所以如果要說有什麼可以跟有意願要加入網工大家庭的同學分享,我想大概就只有這件事:我認為你在考量要不要加入網工班的時候,完全不需要擔心自己學不學的會;需要思索的反而是自己為什麼要花半年的時間來這裡學習?首先因為連我這個之前幾乎完全沒有碰過網路的人,都可以透過在這裡學習的半年收穫許多,不但學到了網路跟系統的基礎知識;也得到一個還不錯的offer。

    其次,要進來以前所需要考慮的是,我要如何評斷自己適不適合加入網工班。關於這一點,我在聽Hubert老師的說明會的時候,就有問這個問題,現在把當時的答案跟大家分享一下,當時Hubert老師回答:只要你曾經有想要把電腦拆開來研究的企圖;只要你以往在找功能軟體時,ex.聽音樂的軟體,你會想要多方的涉獵,去尋找最適合自己需求的軟體,只要你有以上兩種習慣,你就是適合網工班的同學。

    總結來說,我覺得你有考慮要來網工班讓自己更具職場競爭力,就已經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表現。但是如果你想要更進一步的真正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的話,可以好好考慮我上面說的檢測方式,如果發現自己適合網工班並且加入以後,就不要再想東想西了,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努力將授課老師的所知所學盡可能的全部吸收到自己的腦袋中。(我知道聽起來很難,但是「瞄準太陽至少也能射中月亮」嘛)

    想要達到上述的學習狀況,就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初加入的初衷,只要初衷越明確、越堅定,就能讓自己越能努力到最後。以上就是我這六個月以來上課的心得,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在網工班學員電腦桌面上的一句話:This time you take a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time you study, you will enter… a dream。(英文原文我忘記了,但是我記得翻譯成中文就是:現在你打瞌睡,你會有個好夢;但是你現在努力學習,你會實現一個夢。)

    與大家共勉之                     祐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