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 三個大男孩勇敢跨界追夢

王士豪,宜蘭人,畢業於淡江資管系之後,因緣際會並未從事資訊業,反而作了四年的房仲業務。虎科光電系畢業的陳冠銘,出生於台中,於退伍後一直從事傳統產業。另外一位主角是桃園的陳冠儒,則是從文化大學電機系畢業。三個不同年齡、背景也沒有交集的大男孩,為何會有一段共同的人生故事呢?

他們三位都對高端先進的雲端網路系統技術很著迷,可是又都沒有學過。2015年十月底,他們不約而同都到國立中央大學,參加由資策會與中央大學合辦的「網工班」(全名:大數據系統網路工程師養成班)。據王威仁老師說:「這個班已經連續開班達20年,最大特點就是不問學經歷、但要求住宿學習、全力以赴、半年內必有所成」。最近畢業的班級,在結訓前都能吸引20家以上企業關注求才,其中超過七成是上市櫃、跨國大型企業。「畢業當天就業率就超過七成,三個月內輔導就業成功的比例也達九成」在資策會服務達18年的楊宏文老師補充。「成功的關鍵是學習最新的技術,搭配強悍的團隊實作整合。即使培訓基地設在桃園,也能獲得北中南優質企業的青睞,願意提前到中央大學來搶人」。近三年德國工業4.0興起,更加強產業對大數據系統的重視程度,延伸出生產力4.0、零售4.0、金融4.0及農業4.0等議題,對於有雲端ICT技術整合能力的人才需求將更為殷切。

16年3月23日這一天,畢業前三周,外商BlueWell的五位主管到資策會中壢舉辦徵才面試,幾天後發佈錄取,正式改變了三位大男孩的人生。他們在4月23日這一天於桃園機場出境,準備前往菲律賓參加為期三個月的新人培訓前,留下了一張珍貴的合影照片。套句冠銘的話「順至本心,追求卓越,目標便離你不遠」。歡迎更多勇敢志士搜尋「大數據網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