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嬰兒用品銷售員,現在是上市公司工程師

文/林淨蓉 (東吳大學中文系)

在進入資策會以前,我以為這是一個像補習班的地方,覺得自己不想特地花錢來補習。然而當我聽到科技業的主管願意錄用文組畢業學生的條件是透過資策會的訓練管道後,我便毅然決然報名參加資策會雲端網路工程班,為了實現進入科技業的夢。



原本,我是一個中文系畢業的學生,除了選擇當老師之外,我想踏入一般企業在求職上特別不容易,我也當過店員,但看見店員的工作無法長久穩定,薪水也不高,於是我覺得必須讓自己擁有一份帶得走的專業和經歷,才能保障我不論結婚、懷孕都能被企業需要,讓求職之路更順利,於是我便下定決新轉換跑道踏入科技業。

然而在網工班開課前,我很擔心毫無資訊背景的我會跟不上課程進度,於是便利用開課前的等待時間閱讀網路概論和Linux等書籍,確實讓我在剛開課時能比較快進入狀況。

不過班上有不少資訊相關背景畢業的同學,一開始我真得很擔心會跟不上他們,但透過分組實作,那些同學反而是帶領我進步的助力。在這裡學習半年的歷程中,我看見有能力的同學總在放學後留下來幫助落後的我們解惑、一起做作業,甚至無私的分享他們的學習資源。本來我也害怕放學後會因為Lab而留很晚,可是因為在這裡感受到同學們對研究技術的熱情,以及互相幫助的溫暖,讓我很喜歡留在學校做實驗,並且建立革命情感。

在半年的受訓時光裡,同儕間除了一起學習、一起實作,課餘時也會一起吃飯、一起運動。當Lab成功時,我們會一起慶祝;當Lab失敗時,組員間會互相勉勵,一起檢討改進。半年來,我也曾在實驗失敗,學習挫折時,感到迷惘,懷疑文組畢業的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然而同學不但鼓勵我,也讓我在團隊中看見自己的需要性,並且發揮所長,與理工背景的組員相輔相成。

我覺得來這裡學習的同學,態度都是自發而上進的,大家有著不同的理由、不同故事、不同背景聚集在同一班,卻為相同目標而努力。這裡是一個多元的班級,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人,讓上課不再是嚴肅且壓力的事,而是歡樂又充滿熱血的氛圍,雖然學習中會遇到挫折,但是有同學們的相伴扶持,讓我堅持到最後,並且每一天都期待上學。

最後感謝無私奉獻的師長、學長姐以及同學,在充滿豐富學習資源、徵才職缺的資策會網工班,我學到最實用的工作技能,結訓後,明顯感受自己比以前獲得更多企業的面試機會,其中不乏知名企業,為自己敲開了踏入科技業的大門,雖然我沒有一定要成為工程師,卻也成功在科技業找到一份理想且適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