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山有虎,偏向網工行

文/葉士豪 (畢業於修平科大資管系)

半年前毅然決然的來到資策會的教育訓練,當然在來之前必須做一些自我的評估,當然這裡的教育訓練跟外面相比絕對物超所值,可以去爬文看看!

我該如何選擇我的學習?後來發現網工班的課程有我想上的資源。我如果硬要跟網路扯上關係大概只有上過思科學院,這道門!還是跨系選修的,連 TCP/IP 都沒上過,當時是用 OSI 上思科課程,剛聽 TCP/IP一直跟 OSI 對應搞混去了,當初系所的學程,班上同學都偏好 ERP、管理課程,想上的課開不起來,也是就半年前決定來網工班學習。

走過一回半年的學習,漸漸可以懂得各家的強項是什麼,基本上user端的 OS 幾乎是微軟稱霸的,Linux 的強項不太吃硬體資源,基本上大型的服務幾乎都是 Linux 的平台,況且還有 open source 再加持,設定變化相當的大,強大在系統整合。最後是思科系統,雖然網路設備的廠商很多,但是設定也都是根據 RFC 文件,每家廠商設定的不盡相同,但概念上差不了太多!雖然有的是獨規的東西,不過思科在 DataCom 仍屬大廠,指令跟其他比就是短而已,貴就貴在這裡。

來到這裡的同學,不要想太多就是學,基本上道相同互相為謀,在這裡的學習還有人可以討論,因為大多數的同學可能是住宿,一定有很厲害的同學,大家彼此互相學習,發揮群聚學習的效果。當三種領域碰在一塊時,很多事情就會發生了,況且還不止只你課堂學的去運用,可能還要你摸其他的系統,雖然較新的技術得自己讀,可以拿出來和老師、同學一起討論,或許你能挖到更多寶藏也說不定!最後感謝資策會所有的人、事、物讓我大開眼界了,雖然過程很累人。